耳水不平衡

耳水不平衡

美尼爾氏綜合症 (Ménière’s disease) 俗稱為 「耳水不平衡」,是一種內耳疾病。患者一般會出現三大耳水不平衡症狀:暈眩、耳鳴、聽覺能力下降。耳水不平衡原因有很多不明朗因素誘發,例如耳內病變、身體器官或功能受損、病毒感染、遺傳、環境因素及自身免疫疾病有關係。

耳水不平衡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最普遍發生在中年人士身上,女性較男性為普遍。病發後一段較長時間,暈眩症狀會逐漸減少或消失,但患者的聽覺會續漸變差,留下聽覺受損的後遺症。

耳水不平衡症狀能夠為三個階段:「早期」、「中期」、「晚期」。早期發病,患者不時出現暈眩、耳脹、聽到高頻聲、嘔心、聽覺能力變差,並會反覆發作。每次都會持續約二十分鐘至幾小時不等,通常只會發生在單側耳朵,時好時壞,但久而久之,雙耳亦會受到影響。聽覺流失情況是階段性續漸變差,情況比較反覆,患者可以分階段因應耳水不平衡檢查了解實際情況。如果沒有適當的耳水不平衡治療或舒緩,後期的患者會留下永久性聽損。

耳水不平衡原因有哪些?

究竟什麼情況下會導致耳水不平衡?當中原因是十分複雜的。曾有研究指出,耳水不平衡的成因可能會是病毒或細菌進入感染內耳道,從而令耳內的器官發炎,導致內淋巴液循環系統受阻又或者因有障礙影響吸收,因此不少內淋巴液會於內耳積聚起來,引致一系列常重複出現的耳水不平衡症狀。至於其他導致耳水不平衡出現的原因也甚多,例如工作過量、疲倦、情緒不安、身體免疫反應問題、壓力變化,以及遺傳和一些疾病等,都有可能是產生耳水不平衡的關鍵。這個時候,你需要接受耳水不平衡檢查,之後再找適當的耳水不平衡治療法或一些合適的舒緩法。

一般耳水不平衡症狀有哪些?

耳水不平衡症狀十分明顯,就像您快速轉幾個圈後,突然停下來,感覺房間還在轉動、天旋地轉、然後失去平衡、暈眩、聽到高頻聲、聽覺時好時壞、耳內會充滿壓力、有脹塞感。部份耳水不平衡患者亦會經常抱怨及害怕聽到嘈雜的聲音或擴播聲,在鬧市或車站等喧嘩公共場所會感覺不安。

耳水不平衡原因可以有很多,而且病發通常是突發性。嚴重者,暈眩會令人噁心、嘔吐、食慾不振或全身冒冷汗。耳水不平衡發病後,會有一段時間感覺極度疲勞或精疲力竭,需要數小時休息,暈眩感會持續好幾天。如有疑似出現耳水不平衡症狀,就需及時去進行耳水不平衡檢查,以排除其他惡疾的威脅,再聽取醫生或專業人士意見,針對性調節日常生活習慣及尋求其他可行的耳水不平衡治療或者輔助,以減輕耳水不平衡有機會帶來的種種後遺症。

耳水不平衡檢查種類

耳水不平衡帶來的影響,除了會致患者出現暈眩或失去平衡力外,還會引致耳鳴,聽覺也會有不同程度的變差。唯有藉著進行耳水不平衡檢查,又或者接受針對性的耳水不平衡治療方案,才能夠減輕生活上引發出的問題和不同程度的潛在風險。耳水不平衡檢查方案主要有以下數項:

 

1) 純音測試

患耳水不平衡人士遇上的問題,主要是接收低頻能力會變得差,並且在病發初期通常為單側耳朵的聽覺受損。趕及接受並通過耳水不平衡檢查,例如純音測試,便能夠了解兩邊耳朵的健康狀況,還有耳朵對低頻的感知反應會否出現異常。如及時有耳水不平衡檢查情況,可讓自已及家人快速了解嚴重性,再諮詢醫生在病理上其他意見或建議耳水不平衡治療方法。

 

2) 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及 磁力共振 (MRI) 

出現耳水不平衡原因有著太多不可確定之處,所以患者需接受電腦斷層掃描 (CT Scan) 和磁力共振 (MRI),才能夠排除及清楚知道更多耳水不平衡原因以及潛在的風險,從而可更有效和準確採用合適的耳水不平衡治療方法。

有哪些耳水不平衡治療方法?

耳水不平衡治療到目前為止,暫時還未有一個百分百治理好的方法,不過可由多個方法介入,以舒緩耳水不平衡致患者產生的不安。

1) 使用助聽產品:

如果耳水不平衡患者用上助聽產品,可令他們單耳或雙耳的聽覺產生互補作用,對於接收聲音來源的敏感度也大為提升,大大舒緩耳水不平衡症狀及身體失去平衡所導致的風險。助聽產品也有助舒緩其他耳水不平衡症狀,令患者面對不明來源聲響時所受到的影響也大為減輕。

2. 耳水不平衡治療 - 服用藥物 (按醫生指引):

  •     可服用適量的止暈藥,止嘔藥,幫助患者舒緩耳水不平衡症狀。
  •     服用適量的利尿劑,幫助耳水不平衡患者把多餘鹽分排出體外,可減低淋巴液積聚在內耳。

3. 耳水不平衡治療 - 日常食療:

  •     保持清淡飲食
  •     高鹽、高鈉食物少吃為妙
  •     濃茶、咖啡和辛辣食物也應減少飲用和食用
  •     戒煙酒

其他耳水不平衡治療及舒緩方法

由於耳水不平衡原因,患者除了要注要飲食,舒緩減壓也非常重要:

● 保持心境平靜,每日做適量運動
● 調節心態,避免過份操勞緊張,盡量減輕工作量和工作壓力
● 適當時候多聽輕音樂,舒緩耳水不平衡症狀的困擾

有關耳水不平衡症狀及治療方法 - 常見問題:

耳朵器官細小而複雜,任何可以影響耳內平衡功能的其他器官發生病變,也會干擾耳內平衡器官正常運作,便會產生耳水不平衡情況。有研究指病毒或細菌入侵內耳道,引致耳內器官發炎,阻塞內淋巴液循環系統或影響吸收,從而致內耳積聚大量淋巴液,循環欠佳令耳內水壓過高有關。

還有其他的成因,例如工作過量、疲倦、情緒不安、身體免疫反應、壓力變化、還有遺傳或多種疾病,都有機會為導致耳水不平衡原因。

耳水不平衡雖然是屬於突發性,但部份患者在暈眩前仍然會有先兆的。有醫生建議如你在街外突然聽見高頻的不明來源聲音, 耳脹或耳塞,請馬上停止一切走動,找安全地方坐下,盡量張開眼睛集中望着一點,這有助對抗及減低暈眩時間。

頭暈,感覺天旋地轉,不一定代表患有耳水不平衡。在現實中,真正患上耳水不平衡需要包含三大耳水不平衡症狀: 暈眩、不明高頻聲音、聽覺變差,亦會反覆發作及有耳塞及嘔心等情況。需要時,亦可以安排進行耳水不平衡檢查確定健康狀況。

耳水不平衡會因淋巴液不正常地聚集,淋巴液循環受阻,會干擾腦部不能正常地接收訊息,影響腦部出現紊亂,導致暈眩,嘔心及聽覺功能出現異常。

早期耳水不平衡患者,聽覺功能會較為波動,時好時壞。到了晚期,大多數人會出現不同程度的永久性聽覺損害。

耳水不平衡暫時仍未有標準治療方法或藥物,可算是一種漸進式疾病,亦會惡化的,其快慢是因人而異。如果發現有耳水不平衡症狀,患者可以嘗試一系列的舒緩方法:

  •     保持心境平靜,每日做適量運動
  •     建議食療要清淡,減少攝取高鹽、高鈉食物 (高鈉及高鹽食物會產生過多淋巴液積聚,引發耳水不平衡機會增加)
  •     減少濃茶、咖啡和辛辣食物
  • 避免抽煙或者飲酒
  •     應遵循醫生指示,服用適當藥物如利尿劑或止暈藥,有助患者把過多的鹽份排出,或減低暈眩及嘔心的不息。

耳水不平衡可以在20多歲較年輕時已經開始出現, 但40–60歲的人士最為普遍。除此之外,耳水不平衡檢查發現女性比男性患者較多。

耳水不平衡仍未有根治的方法。根據醫學研究報告,嚴重者可能需要長時間服用止暈藥或利尿劑以控制耳水流量及循環不暢順問題作為暫時的耳水不平衡治療的最好方法。最重要當然是調節日常生活及飲食習慣,尤其健康的食療可以幫助減少耳水不平衡發病的頻次。

耳石移位和耳水不平衡是不同,但情況較為相似。如躺下起床會有搖晃的感覺但暈眩時間較短,沒有高頻聲或耳塞的感覺,這可能是耳石症,醫生可以幫患者進行耳石復位,情況會得以改善。如暈眩時間較長,可長達幾小時,又有耳塞及聽覺有波動,較大可能是耳水不平衡原因,可進行純音測試等耳水不平衡檢查來判斷。如有其他病因懷疑,建議向醫生詳細了解。

耳水不平衡三大症狀之一是聽覺變差,尤其是到第三階段,情況會有很大落差,助聽產品可以提升患者日常的聽覺水平,改善日常溝通能力和生活質素。

耳水不平衡檢查可分兩方面:

  •     可到清晰聽進行純音測試,幫助了解聽覺流失情況以及低頻感知是否異常。
  •     再向醫生多方面了解其他病理引發的可能性。

如上文所述,耳水不平衡原因非常複雜,有懷疑請及早正視問題,尋求専業意見以緩解及減輕病發時帶來的不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