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心出發 老人聽力檢查服務

驗耳及聽覺測試

聽力測試就像驗眼一樣,會由聽力學專家為受測檢查人士進行驗耳及聽覺測試,以了解整體情況以及受損的性質。我們的長者聽力測試價錢相宜,適合有需要的人士使用。

到底聽力測試邊間好?聽力檢查費用需要多少?「清晰聽」的聽力測試中心設有符合國際標準的隔音室及歐美先進的聽力測試儀器,會由聽力學專業人士全面為用家及聽力測試。按情況、成因等,度身訂造最適切及性價比高的輔助方案。

聽覺測試可分為耳窺鏡檢查/驗耳、純音測試(PTA)、聲阻抗測試(IA)。歡迎向我們諮詢各種聽力檢查費用。

ht_1

耳窺鏡檢查/驗耳

耳窺鏡是用來檢查外耳道及耳膜的情況。健康的耳膜通常是粉紅色及呈半透明狀態,健康的耳道應該暢通。假如發現有耳垢堵塞、耳導發炎流膿及耳膜穿的情況,卻未及時到聽力檢查中心檢查聽力,老人很可能會流失聽力。

ht_2

純音聽力測試(PTA)

純音聽覺測試會在中心的隔音室進行。利用聽力儀器產生不同頻率、不同強度的純音。

 

  • 通過氣導耳筒測試外耳及耳膜的情況
  • 通過骨導耳筒測試內耳的情況

 

這種老人聽力檢查的目的是為了找出客人在各頻率的最低聽值(hearing threshold),從而得知客人輔助方案所需的最小音量。

ht_3

聲阻抗測試(IA)

聲阻抗測試,是客觀性測試中耳功能,這種聽覺測試無需限制於隔音室進行。聽力檢查是利用聲阻抗儀器將聲壓通過鼓膜傳送到中耳,測試鼓膜、中耳聽小骨及耳咽管功能是否正常,並測試有沒有中耳積水現象。如驗耳後發現有任何不正常狀況都會造成傳導性聽損。

聽力測試結果

老人聽力檢查結果會以聽力圖顯示,讓驗耳人士了解自己左耳及右耳的最低聽值、聽損程度和性質。除此之外,不同高低頻率的流失亦是專家在驗配輔助產品時需要考慮的因素。

聽力圖

聽力圖之橫軸,是展示不同聽覺頻率,從低頻 125(Hz)到高頻 8000(Hz)。直軸則為各程度的聲量 – 分貝(dB),如果數值越少,可以聽到細微聽音之能力愈佳,聽力損失也愈少。依每個頻率之聽覺測試,可獲得左耳和右耳聽力曲線。

聽力水平分級表

驗耳得到聽力曲線後,可參考「聽力分級表」而得出每個頻率和平均的聽損程度。聽覺損失可分為五級,分別是「輕度」、「中度」、「中度嚴重」、「嚴重」和「深度」。想知道各級的聽覺狀況,可以參考以下圖表。

語音香蕉圖

不同聲音有不同的頻率和聲量,例如狗吠聲 – 大約在 150 Hz 和75 分貝。而圖中黃色的部分是語言分佈區,不同的字有不同的頻率和聲量。

舉例說,圖中曲線A,顯示出平均聽力為 15 分貝,參照分級表乃為正常聽力。聽力檢查他可以聽到水滴聲及甚輕的落葉聲。

 

至於曲線 B 是不少聽力測試時獲得的聽力圖。低頻是為輕度聽覺流失,至於高頻則為中度嚴重聽力流失。因應聽覺測試結果,當他聽人講話會感到困難又辛苦,會聽得「一半半」。更可能聽唔到太太和女兒講話!而這情況,對於在噪音中聆聽對話會特別困難。因此聽力測試最重要是在噪音中驗耳。

鬧市中 - 測試5G助聽產品

用家需要親身感覺「清晰聽」5G助聽產品清晰對話的效果。產品測試最重要是在噪音下測試聆聽對話效果。在中心內調校助聽產品,用家可以在「清晰聽」旺角或銅鑼灣樓下,試聽在嘈雜環境中別人說話的內容、突破 5G降噪達 90%的技術、人聲清晰浮現的效果,用家在噪音中感到舒適自在是聽力測試的關鍵。

聽力檢查費用

聽力測試為專業服務,當中除驗配助聽產品,專科醫生對此也有時用作參考。聽力檢查費用多少,乃因應檢測的項目而定(一般約為 480 至 800 港元),整個過程約需 30 分鐘,必須預約。至於長者聽力測試的價錢,我們會視乎長者的經濟能力提供免費檢測服務。

關於聽覺測試服務 - 常見問題:

1. 家中長輩經常將電視機音量開好大,聽力是否出了問題? 需要聽力檢查嗎?

經常聽到朋友埋怨,家中長輩睇電視,電視音量好大聲。這意味着他們的聽力可能已出現了一些問題,請不容忽視,建議盡快安排為長者聽力測試做預約。在驗耳過程中,聽力檢查是最直接有效的方法讓家人知道家中長輩的聽力狀況,及早尋求輔助方案。

2. 聽力測試中心邊間好?哪裡有提供聽力測試服務?

長者聽力測試可預約到「清晰聽」進行。經過中心的聽力學専業人士細心為老人家驗耳/進行聽力測試,可以即時知道他們的聽損所屬級別及音頻流失情況,再針對性幫助他們調配輔助產品,回復日常聽力。聽力檢查是唯一及快捷的驗耳方法,為了保障長者雙耳健康,我們的長者聽力測試價錢是免費的,長者可豁免聽力檢查費用。

3. 如一般人士需要做聽力測試,正常聽力檢查費用是多少?

數據分析顯示,65 歲或以上人士便開始有聽力衰退現象,及早介入可施以適當的治療方法,尋求解決方法。坊間有多間聽力檢查中心,究竟聽力測試邊間好?「清晰聽」為 65 歲或以上人士進行聽覺測試,該聽力檢查費用是免費的。詳細情況,歡迎致電向本中心職員查詢。

4. 我是在職人士,在人多嘈雜地方,感覺與人對話比較吃力,是否聽力開始出問題?

有部份人士,會因為先天性、長時間暴露於高噪音、藥物或其他因素,即使年紀較輕亦會有聽損問題。進行聽力測試才能清楚了解實際的聽力流失程況,我們會針對你的工作給予健康資訊,並盡早介入,為你制訂解決方案。

5. 長者聽力測試前有什麼需要注意?

耳朵最常見問題是囤積大量耳垢,耳朵曾經發炎但未完全康復,都會影響聽力檢查。如有需要,建議先諮詢専科醫生,問題得到解決才進行驗耳。所有聽力測試服務都需要向本中心預約,長者聽力測試價錢全免。

6. 聽覺檢查需要多長時間完成?

聽力檢查時間視乎各人的不同所需,最常見的聽力檢查是純音聽覺測試,時間約 15 – 20分鐘。如想了解更多聽力測試服務,歡迎致電「清晰聽」查詢。

7. 有什麼保護耳朵的建議?

耳朵是身體上結構最細小而複雜的器官,不小心保護,很容易衍生大大小小問題。

  •     避免長時間暴露於高噪音下,或用過高音量聽耳機。
  •     不要用棉花捧撩耳朵。
  •     如耳朵容易發炎或受感染人士,避免耳朵進水。游泳和水上活動,都應佩戴游泳耳塞。「清晰聽」可提供度身訂制耳模服務。

如懷疑家人或親友聽力上出現問題,請及早聯絡我們預約驗耳及進行聽力檢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