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聽

弱聽問題

根據統計,在成年人中每6 位就有1位出現弱聽的情況,只是患上的弱聽程度因人而異。弱聽原因可以有很多,聽障就像眼睛有近視、散光一樣,只要肯及早正視問題,尋找專業人士協助緩解聽障特徵,或者預約進行弱聽測試,一般聽障徵狀就有機會得到改善,而且就算是聽障人士都可以正常快樂生活。
因種種環境因素及日常生活習慣影響,聽障人士的數目不斷攀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 2011年估計全球大約有 3.6億人患有弱聽,包括弱聽兒童佔當中的3,200萬。 除此之外,於2019年估計全球患有聽障的人士大约有4.66 憶人,而當中有3,400萬聽障人士為兒童。

聽障種類

聽障的種類一般可以分為三種:感音神經性、傳導性及混合性

1. 感音神經性弱聽
2. 傳導性弱聽
3. 混合性弱聽

hearing_loss_01

1. 感音神經性弱聽

感覺神經性弱聽是最常見的一種,弱聽原因通常是與年齡相關的(老年性耳聾),其次是噪聲誘發的聽損。長期暴露在高噪音的環境下生活或工作、年紀漸長、影響內耳的疾病如內耳感染發炎及自身免疫性的疾病、家族遺傳等原因,均可引致感音神經性弱聽。病變位於耳蝸的毛細胞、聽覺神經或中樞神經。
一般感音神經性弱聽有以下症狀 / 聽障特徵:
  • 這類弱聽人士言語理解出現問題
  • 這類聽障人士聽別人說話時有「咕噥」及難以理解的感覺
  • 在嘈雜環境下對前方聲音失去敏銳度
  • 聽電話時理解言語困難
  • 欠缺聲音方向性(尤其是高頻聲音)

2. 傳導性弱聽

通常是因為外耳道、鼓膜及中耳病變,弱聽人士無法將接收到的聲波正常地傳送到內耳,引致傳導性弱聽。弱聽原因多數是中耳炎、鼓膜穿破、聽小骨損壞、耳垢阻塞或外耳導腫脹等。
一般傳道性弱聽有以下症狀 / 聽障特徵:
  • 言語理解遇到困難
  • 發現對聲音聽不清晰或模糊
  • 單耳聽覺能力開始下降,或者耳朵一邊比另一邊聽得更清晰
  • 一邊或兩邊耳朵有壓力感或疼痛
  • 聽障人士會欠缺平衡
  • 弱聽原因是中耳發炎、耳朵可能發出異味或有液體從耳朵漏出
hearing_l_img_02
Hearing_l_03

3. 混合性弱聽

第三類混合性弱聽,是傳導性和感音神經性弱聽的混合體。

弱聽解決方案

弱聽測試一般發現大部分聽障人士也是感音性和混合性弱聽。他們在噪音中接收對話特別困難。因此 5G 高效減噪和人聲分辨技術對弱聽人士至為重要。香港大學臨床實證,91%聽障人士用家覺得比以往用過的更好。
hearing_loss_img

聽障學生個案分享

香港大學音樂系學生 – 李梓成 – 先天的中深度聽障 

兒時就讀特殊學校啟聲書院,後來升上主流中學繼續接受教育,現時就讀於香港大學音樂系,主修音樂。梓成的情況偏近嚴重程度,如果沒有助聽產品的輔助,連日常對話也變得困難。但他也覺得自己是幸運的,因為 … 

無論從特殊學校同學還是與身邊上了年紀的親戚的相處中,或多或少都感受到心理障礙,所以由四歲開始至今,梓成早已習慣。本身有聽障及身為資深用者,佩戴過不同形式的助聽產品。而新一代5G「波束成型技術」的助聽產品具備藍牙功能,與智能電話、電視等同步,方便了聽障人士的日常生活需要,在中遠距離的對話中,梓成亦清晰聽到對方的說話。5G助聽產品成為他不可多得的朋友。令他可以聆聽世界美妙的聲音,細味旁人的一言一語。就算身體有缺陷,只要藉着科技的幫忙,也可以有很精彩的人生。

弱聽、聽障人士 - 常見問題:

我們明白你的擔憂,尤其是已經試過許多坊間產品的弱聽人士,這亦是我們成立清晰聽此公司的原因。市場被眾多國際大牌子佔據,惟產品質素仍未隨著科技發展而進步,清晰聽的創辦人張日耀為有聽障特徵的家母四出奔走後,發現即使歐美大牌子的產品都未能真正幫助到弱聽人士回復正常生活。


我們身為工程師的公司創始人洞悉到,當時竟然未有任何公司,嘗試將能有效減低噪音雜音的「5G波束成型技術」應用到聽障產品,故決定投放自己所有,誓要研發出一款「唔嘈」、「戴得舒服」的產品,造福聽障人士,希望大家不要放棄幸福生活的可能。

世界上每個弱聽人士的弱聽原因各異,本身的聽障特徵亦不盡相同。如開首提到,跟選佩眼鏡相似,每位弱聽人士的狀況並不會完全一樣,甚至弱聽程況會有很大差異,所以每位弱聽者同樣需要知道其弱聽原因,再度身訂造輔助產品,才能發揮到幫助弱聽的最大和最佳的效果。胡亂使用其他弱聽人士的輔助產品,不但對自已的弱聽沒有幫助,反而會容易因不同聽障程度而對自己耳朵構成更大的損害。
無論弱聽原因是從何誘發,弱聽測試是必須的,而清晰聽亦有提供此服務。這些年來,我們接觸和服務過不少弱聽人士和他們的家庭,深深明白弱聽長者們或許會有很多不同的顧慮,如未曾接觸過這類儀器而自覺沒有需要、體驗過其他質素參差的產品自此怕了、聽過朋友或坊間說不良好的經驗等等,所以我們特別推出65歲以上人士可免費進行弱聽測試的服務,冀能先幫助有聽障的長輩們克服對未知的恐懼,踏出第一步,慢慢 了解與發現自己的需要。
這未能完全正確地判斷他們是否弱聽,可能是家中長輩的思維上緩慢,又或許他們實在聽不清楚,會隨便給點反應,敷衍地回答,減輕自己的挫敗感,這也是聽障家人常見的心理上聽障特徵。最實際方法是為家中長輩預約做弱聽測試。透過弱聽測試可即時知道結果,如確實是弱聽,需盡快處理長輩的聽障問題,清晰聽専業人士會針對他們的弱聽原因及聽障範圍,調配最合適的輔助產品,解決他們因聽障帶來的煩惱。

首先,家人一定了解及理解聽障長輩的難處。表面看似好簡單,以為長輩聽吾到,講大聲一點,不停重複他們便會聽好一點。久而久之,聽障長輩會有好大壓力,因為眼看家人大聲說話的語言姿態,容易令他們誤會,繼而開始害怕太多的溝通。建議與有聽障特徵人士溝通的方法是:

  • 先輕輕拍他們的手或肩膞才開始說話
  • 面向聽障人士、語速要慢
  • 語句要簡單不可以過長
  • 如聽障長輩未能理解,避免不停重複同一語句,嘗試轉換語句內容

經常聽到人們說,父母一定是撞聾!對,是因為聽障長輩經常會話「吾知你講乜」, 這程況經常發生在聽障老人家身上。須要知道,我們能聽到聲音,最大的功臣就是耳蝸內的聽覺毛細胞,聽覺毛細胞有幾健康,聽覺就可以有多好。人越年長,聽覺毛細胞就會隨著時間的洗禮,變得脆弱,慢慢開始壞死。毛細胞不完整,便無法將全部接收到的聲音信息傳送到大腦,意味著長者或者聽障人士只能理解句子的部份內容。加上對話者是男聲,女聲或小孩聲亦會令聽障家人在接收時有不同程度的落差。

現今的輔助產品,經専業人員針對性調較,是完全可以為弱聽人士改善聽覺及音頻流失問題。不要猶疑,盡快為有出現聽障特徵的家人預約做免費弱聽測試。

 

聽障嚴重程度分5級 (輕度、中度、中度嚴重、嚴重、深度)。計算聲音大細的單位是分貝 (dB),以0 – 120 分貝(dB)為計算分級的標準。經過純音弱聽測試,25分貝(dB) 以下聲音聽難以聽到,便可界定為聽障或早期聽障。詳細請預約清晰聽進行弱聽測試,65歲或以上人士,費用全免。

聽障如不妥善處理,影响學生校園生活、學習、智力及 語言發展、抗拒群體及社交活動。聽障家人經常會差度家人的行為和說話,每樣事都要估估下,變得多疑。與家人或仔女溝通時感覺好大壓力,因而會逃避,孤立。以上種種程況,亦是常見聽障特徵。

已經有足夠的醫學研究證實,有聽障而沒有接受改善方案,對患者的身心與健康會有不能預測的影響:

  • 聽障者比正常人士的思考能力下降率可高達 30-40%,這情況對聽障人士尤其不利,會加速腦化退和認知障礙的風險。
  • 由於弱聽原因,對四周圍環境觸角敏銳度減弱,容易產生意外或跌倒的風險。
  • 溝通困難,人會變得焦慮及多疑,患抑鬱病的風險亦大大增加。

多點關心聽障人士或者家中長輩的一舉一動,細心思考他們的舉動是否跟過往有別,替家中家人多方面考量,聽障特徵是不難擦覺的。

  • 如喜歡聽音樂,不可以長時間停留在過高音量的環境或長時間使用高音量耳機收聽。
  • 在高噪音環境工作,必需佩戴符合規格的護耳設備。
  • 耳朵容易發炎,需遵從醫生建議。
  • 如喜歡較剌激的水上活動,需遵從専業教練,使用合適的耳朵專用矽膠塞,防止耳朵受壓。

以上亦是導致弱聽原因的關鍵。